热点信息 Focus
学院新闻

【转载】给山羊读诗的小男孩,总有一天才华会

作者:admin  时间:2019-12-10 14:12  浏览:

 
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,这话一点也不假。
 
他们语言干净纯粹,如清晨的露,如远山的风。那些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句子,是成年人写不出来的。
01
 
在青海山区有一个热爱写诗的小男孩普杰,山里的清风、天上的星辰、田间的小羊……都可以被他用一首首诗句记下。  
当他说给奶奶和村民听时,却不被理解,村民们甚至嘲笑他。
只有身旁的小羊,成为了他唯一的倾听者:“一只两只三只,数不清,就像我的梦”。
可是小羊有一天被奶奶卖掉贴补家用,普杰去交易市场找羊,反而被误以为是小偷。金山大叔看到后出手解难,听了普杰的故事帮他买下了三头羊,普杰深受鼓励,决定坚持写诗,三头羊是唯一的倾听者。 然而现实终不如理想,普杰依然不被人理解,甚至被践踏、无视,奶奶觉得他一天天不干正事,把他珍贵的诗句本丢进了火坑。
 
 
普杰的冬天来了,在一次次的失望中心也冻得冰冷。呆呆地看着渐渐化成灰烬的本子,最后决定丢弃自己的才华,走上南下打工的道路,就和他的爸爸一样。
在全国还有很多孩子留守在山区,遗憾的是,因为大山的阻隔,很多孩子的才华往往不为人所知,更没人欣赏。
父母常年不在身边,缺少亲情的关怀,加上山区资源匮乏,玩具、零食、新衣服都是奢求,教育资源更是少之又少。 因为心中有梦,所以孩子们在坚持,那些纯真质朴的诗歌,是他们的唯一,也是他们链接外界的桥梁。
大山里的教育需要被重视,孩子们的才华需要被看见。莫言曾说,教育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。即便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,出身很难平等,但我们能做的,就是让教育变得平等。
普杰的故事,被拍成了微电影。 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,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点亮。

 

02
有很多和普杰一样来自山区的小孩,他们小小年纪就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艰辛,比城市的同龄孩子更加懂得孤单的味道。
他们的内心更加敏感,他们将无人诉说的心事、对世界的观察都寄托在笔下的诗歌,能倾诉的却只有在身边朝夕相处的白马和山羊。
三两行质朴的文字,用纯真的想象与孩子独特的视角,触及到每个人心中的柔软。
 
 
《生长》
四川绵阳 辰星 11岁

 

星星在天空
自己发亮
我站在大地上
自己长大
 
《坚强》
新疆喀什 阿卜 10岁

 

奶奶说
那些有鹰的山下
草更坚强